通用航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 时间:2014-06-16
     6月10日,“助力产业 园梦通航”通用航空助推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波杭州湾举办。研讨会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与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通航领域的130余名通航业界人士、地方主管部门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出席,就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通用航空如何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近几年,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地方政府和企业投资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园的热情持续高涨。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16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在建或计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其中大部分计划涉足飞机发动机、整机或零部件制造。然而,相较于产业园区的迅猛增加,2012年、2013年通用航空作业增长量都不超过5%,2013年飞行总量中72%为飞行培训,专业通用航空作业时间依旧较少,人们预计的井喷式发展并没有到来。庞大的产业园区数目背后,真正运作成功者极少,举步维艰者众多,建设中和建设后重重困难,地方政府发展通航产业,可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主任吴桐水指出,从产业生命周期视角看,我国通用航空还处在“生长阶段”,主要表现为产业的基本要素还处在从无到有的生长期,结构性机制还没有形成,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性因素普遍存在,这与当前市场需求膨胀和资本高度集聚的现状存在极大的矛盾。为防止园区盲目建设、无序竞争、造成社会资源浪费,通用航空分会认为有必要通过座谈或研讨等形式系统探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路径、趋势和应有的政策支持,为地方政府把脉,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支撑。

  吴桐水主任指出,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首先应在中央层面建立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其次,应继续推进加快低空管理体制改革;三要加大发展民族航空制造业,发展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四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建设,地方政府应积极推动机场及飞行服务站建设;五要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不能用运输航空管通用航空;六要加大政府投入,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引领社会资本投入通航制造业、飞行学校、机场及服务设施建设等通用航空领域,充分发挥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的作用。

  研讨会上,吴桐水主任就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发展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根据自身的条件做一个可行的产业规划;二是按照规划采取综合措施,使通用航空在本地区逐步发展起来;三是瞄准一个或者几个突破口,通用航空医疗救护、私人飞行都可以考虑;四是对发展制造业做深入调研,现在全国各地都要上制造业,制造业是要大发展,但是千万不要盲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博士认为,中国通用航空大发展还需要两到三年的产业准备期。每个地方建机场都要搞个产业园,多建机场肯定是有利的,但并不一定建机场一定要搞产业园,也要考虑经济条件等等。通用航空产业不等于通用航空飞机制造,通用航空产业园不等于通用航空工业园,制造只是一个环节,运营和服务也是很重要的。机场周边可以布一些主题公园、博物馆这样可以营造很好的氛围和环境。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王霞表示,2014年度,通航分会计划以“助力产业 园梦通航”通用航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和业务领导针对中国通航产业园区的现状、问题、发展趋势、经营模式及支持政策等问题进行研讨,最终形成一份“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发展报告”,并针对几点需要国家解决或支持的问题写出提案,上交国家有关部委,帮助、引导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
相关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