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个方面着力!全面推进集团公司法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2-05-26

强化依法合规管理 严格内部扎实管控 全面防范法律风险

——着力推动集团公司法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集团法务工作安排,为实现法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有效管控风险,5月19日至25日,法务部对集团所属联盛公司、成功汽车、成功通航、成功煤炭、高新石化、黎锦房地产法务工作进行调研检查。

调研中,法务部紧紧围绕依法合规管理、推动内部扎实管控、全面防范法律风险重点事项开展工作,一方面强化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协调运行,全方位防控法律风险;一方面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加强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和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通过此次调研检查各公司法务工作开展总体规范有序,能够严格落实各项法务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法务工作审批流程;严格落实合同档案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法律风险防范办法;各项工作办理及时,责任明确,执行到位。

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个别公司合同管理不够全面,与业务部门一体化管理沟通不及时;法律风险防范工作落实上存在形式主义,对工作计划制定、风险评估落实不够严格;全面风险管理自测报告的内容上分析不够深入,缺少监督管理;归口管理部门落实合规—内控—风控统一协调管控上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等问题。

调研中,各公司针对各自实际提出法务工作需求,一是多开展一些专业的法律知识培训,针对性地解决各层面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二是积极规范完善各类格式合同模板,提升工作效率,主张我方权利义务;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明确标准化意识,制定高效稳妥的风险管理办法和高效的运行机制;四是对高风险供应商争议纠纷问题,做好法律服务保障,研究解决办法,防止诉讼案件的发生。

为实现法务工作依法合规管理,内部扎实管控,全面防范法律风险,防止企业经营中法律风险发生,各权属单位应努力做到:

一是要高度重视法务工作、提升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制定普法规范和培训计划,有针对性的,科学合理的安排案例分析、业务讨论,提高各级管理人员、重点部门、重点业务人员法律知识水平。

二是要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加强合规管理。制定和完善各类制度,有效推进法律风险防范的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权限办理业务,以实现制度管人、管事,实现法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三是要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把住风险关口。严格落实法律风险评估,积极协同业务部门对供应商管理、设备质量、技术参数、验收标准等进行风险识别,提前预警,以规避或者降低风险损失。

四是要加强法律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办事能力。不断强化法律人员职能作用,协助公司管理层依法决策,认真梳理高风险合同台账,统计防控清单、监控重要风险点。

五是要加强各类合同审查管理,规避法律风险。制定规范格式合同模板,主张我方权利,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对重大、复杂事项严密审查,全面掌控敏感事务办理过程。

六是要提高法律风险预警意识,提前风险预测。做好所有业务前期尽调审查核对工作,对存在高风险供应商及纠纷争议事项进行监管,严格签批流程,及时报告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防范风险损失。

七是要强化合同档案证据意识,统一整理归档。对各类政策文件、补充协议、往来票据、银行流水、财务账单、通话录音、声像资料、履约期间负责人签字等各类表单、委托书、催款函件、会议记录等认真收集整理,全面闭环管理,确保所涉风险合同及协议等有理有据,确保证据完整。

八是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防止重大损失。加强事前预防,以流程嵌入为手段,特别是重大交易、重要工程项目、重大合同事项,从源头上管控法律风险;加强事前论证、合同签订跟踪、执行过程监督管控、后续事项处理,防范经营损失。

相关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